幸福小鎮

新社區在漢人未入墾之前,為平埔族原住民聚居之地,屬拍宰海平埔族支族「樸仔籬」社群居住地。 據記載,清道光十三年,有粵人杜行修者,率領五十壯男經大墩、三櫃城、大坑(皆台中市境內),到達本區,為漢人到達新社之始。 但事實上原住民於嘉慶年間,內遷到新社轄區各地後,不久即有漢人進入與他們做買賣,並稱該地原住民聚落為「新番社」, 並簡稱「新社」,此為新社地名的起源。日據台後,東勢角設支署,稱本地為「新社街庄」,台灣光復後,始設「新社區」。 由於當時遷移以粵人居多,目前新社區為除了東勢之外的台中市第二大客家聚落。

新社區位於台中市中部偏東的山城地區,面積68.8874平方公里,轄區內擁有13村(201鄰),中心位置約於東經120.4度,北緯24.2度, 俯瞰本區地形東北呈長條形,北界石岡,西鄰豐原,南接台中大坑,東與和平區南勢村相連,並沿大甲溪與東勢鎮相望。 它的地形由獨特的十三個河街地地形構成,造就了良好的氣候與豐富的物產,新社區因為地形狹長,店家分布廣散, 彷彿如散落一地的珍珠,前往新社旅遊景點的途中也可以看到許多用黑棚子搭建的香菇寮,種植各種新鮮香菇、杏鮑菇、秀珍菇等, 新社香菇店家就在路邊提供現炸、現吃,滋味無窮。 除了新社香菇以外,新社的枇杷、甜柿、鳳梨釋迦、葡萄等多種水果也值得品嚐。

夏季的新社帶點紫色瀰漫的浪漫,飄有淡淡的薄荷清香,不論是歐風民宿、百花賞玩、桃李山河戀、日月光影、文化知性與香草生態體驗等 不同的新社旅遊景點主題路線,隨處都可尋覓到新社獨有的旅遊小驚喜!新社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青山綠水、山林溪流; 而各種花卉植物結合人文藝術咖啡屋和田園風景以及新社民宿便成為週休二日的好去處。無論是冰涼的花草茶或是特製手工沙拉, 都是每位店家主人特製的消暑餐點,讓民眾在炎炎夏日也能品嘗香草美食,來此賞玩更回味無窮。

新社商圈擁有豐饒之觀光資源,不論是歷史悠久的種苗場、二苗圃還是白冷圳文化,都充滿了這香草小鎮迷人的風采; 而近年興起的優質休閒產業,更增添了新社商圈休閒遊憩之多元性,現階段不僅店家與新社區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積極推動, 更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經濟部商業司、台中市政府與當地區公所、專業的農委會種苗場全力協助配合推動「香草小鎮  紫色新故區」計畫, 相信新社將呈現更多元、更豐富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