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新社

新社區位於台中市中部偏東的山城地區,原屬巴宰海族之樸仔籬社群之生活場域,北界石岡,西鄰豐原,南接台中大坑,東與和平鄉南勢村相連,並沿大甲溪與東勢鎮相望。

新社區主要由十三個獨特的河階地形構成,標高界於海拔350公尺至1000公尺之間,風土、氣候都適合農業生產,更適合種植香草。

由於大甲溪在頭嵙山附近,受到地質板塊的「蓬萊造山運動」影響,地塊從大甲溪隆起直到朴子對岸受后里東側丘陵阻擋才又轉向西,使河川的侵蝕作用不斷重複,形成特殊又廣大的河階群。由於新社區具備如此特殊的地理環境,因此無論是地質地形、生態環境、人文產業方面都非常豐富,具多樣性。

田野調查發現,新社河階群無論在地形、地質,或是動植物方面,鄉土教學資源都很豐富,這裡有台地、河階、河階崖、曲流、攻擊坡、切割坡、堆積坡、沙洲、氾濫平原,還有地層露頭、斷層、不整合、透水層、不透水層、堰塞湖遺跡等地形。

其中,河階群內的下金星面河階崖、公老坪河階崖發現少量的「淺海相化石」,河階崖相鄰的抽藤坑溪,則有大量的「淺海相化石」;此外,馬鞍寮到龍安橋一帶的「桂竹林層」,有豐富的海相化石,已收錄在胡忠恆教授出版的「台灣貝類化石誌」之中。